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开展专题讲座“思维课堂‘七激’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研究” ——实践周活动之八

发布时间:2022-05-2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帮助师范生更好地认识教师角色,提升专业素养和课堂的教学质量,2022年5月19日下午,我院特邀毕节市民族中学高级教师、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杨永忠为2020级物理学专业师范生开展了一场“思维课堂‘七激’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研究”为主题的讲座,为学生传授义务教育改革的新教学模式。参与本次讲座有物电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科科长岳天天、普通物理教研室主任刘家兴。

讲座开始,杨永忠先是给同学们介绍了义务教育颁布物理学科核心素养,在课程方案中完善了培养目标、优化了课程设置、细化了实施要求。接下来讲解了中考命题工作、高考评价体系和贵州省对课堂教学的要求,提到在教学过程中要坚持立德树人,树立科学的课堂教学质量观,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在课程编写中体现思想性、科学性、适宜性与时代性。最后杨永忠与同学们分享了“CEEQSST七激教学模式”的构建研究,即以“情境激趣→问题激思→探究激成→交流激动→总结激理→迁移激扩→评价激增”为流程的课堂教学模式,并结合优秀教师的事例讲述了他们的教学故事与教学经验,勉励师范生以例为鉴、提高本领,鼓励大家树立远大目标、规划人生路径,实现教师专业发展。讲座尾声杨永忠寄予我院师范生寄语:“我们今天的努力,不是为了争得荣誉,而是教师的责任,激励我们倍加努力”。

此次讲座进一步提升了物理学专业师范生的基本素养和专业能力,也有助于同学们更深刻理解新课程标准的核心内容,使师范生更加明确自身定位,坚定职业信念,同时也为提高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基础。

杨永忠开讲座

讲座现场


(图/文 岳天天       审核/ 刘高福 熊德永(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