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开展主题讲座“物理实验教学视域下 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 ——实践周活动之十二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提高师范生的教学水平,提升物理实验教学技能,2022年5月18日上午,物电学院特邀贵阳市清华中学党委书记夏江及其省级名师教学团队成员余登炯、王洪群在宁静楼150为我院物理学专业师范生开展了一场以“物理实验教学视域下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为主题的教学讲座。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向坤、教学科研管理科科长岳天天、冀慎统老师,2019级物理学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由物电学院副院长刘高福主持。

实验是物理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夏江指出新时代下的物理老师应该注重物理实验教学视角下学生核心素养的提高,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调动学生自学积极性,创新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率。讲座中展示了物理实验中创新的实验教具,通过实验直观展示,让同学们对物理规律有更加深刻认识,并在实验过程中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对数据处理能力。余登炯和王洪群老师也分享了几年来自制教具和心得体会:作为新时代下的教师,应该深层次挖掘教材中实验的不足和做出改进和补充,在实验教具开发中要注重其安全性、科学性、直观性、探究性、灵活性和简捷性。作为即将进入教师角色的同学们,在今后学习工作中应勤思考,多动脑,踏踏实实做事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最后,讲座老师通过分享创新实验的成果,加深了学生对物理规律的认识和深层次的理解,而不是刻板死记硬背,突出了创新实验在物理教学中的重要性。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物理教学中的实验教学的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刘高福主持讲座

夏江作讲座

讲座现场


(图/文 岳天天、李琼       审核/ 刘高福 熊德永(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