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团队>正文

等离子体与功能薄膜材料科研创新团队简介

发布时间:2018-11-07 来源: 浏览次数:

合同书编号:黔教合人才团队字[2014]38

本团队主要致力于以下三个方向的研究:

I: 等离子体技术应用于功能薄膜材料的模拟仿真(PIC)及软件开发

该研究方向主要是依托贵州省纳米材料模拟与计算重点实验室平台,研究采用等离子体仿真软件(XOOPIC)、COMSOL MULTPHYSICS(多体物理仿真)和高速度、高计算量的计算机,建设等离子体技术应用于功能材料的粒子模拟仿真理论研究。

II: 等离子体技术应用于功能薄膜材料的制备、刻蚀、改性技术与集成理论

该研究方向主要采用ICP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试验装置,开展等离子体加强化学沉积(PECVD)应用研究,等离子体刻蚀,等离子体材料处理,等离子体材料改性等研究。

III: 等离子体介质阻挡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

该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低温大气压等离子体对粮食作物和蔬菜种子诱变处理最佳试验条件和参数的确立、高产量高抗逆或高品质农作物诱变突变体的筛选、诱变突变体的纯和鉴定和培育繁殖、诱变机理的生理生化和分子层次上的探索等。

这些研究方向具有明显优势,有些成果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具有一定的影响, 尤其是在贵州区域具有较强的区域特色。

本团队的核心成员:

周筑文, 教授,贵州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等离子体物理校级重点学科领衔人,贵州师范学院校级学科带头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长期从事等离子体物理理论与实验的研究工作,发表专业学术论文40多篇(其中有8篇SCI收录,5篇EI收录,10篇核心期刊),专著2部,专利2项。主持完成和正在主持国家级或省级科研课题5项。在团队中承担的主要任务:项目指导,组织协调,粒子模拟仿真(PIC)数据分析,理论建模,等离子体应用于功能薄膜材料处理、制备的实验指导。

令狐荣锋,教授,博士,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贵州师范学院校级学科带头人,贵州省物理学会理事长。近年来一直从事原子与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点专项科研基金、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项目和贵州省科技厅基金项目等课题的研究工作,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近年来出版专著一部,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其中核心以上50余篇,被SCI收录20余篇。在团队中承担的主要任务:项目指导,组织协调,理论建模。在团队中承担的主要任务:项目指导,组织协调,理论建模。

罗月娥,副教授,上海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毕业,主要从事等离子体物理研究工作,博士期间作为主研人员参加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发表论文5篇,其中第一作者3篇。在团队中承担的主要任务:应用等离子技术处理、制备功能薄膜材料的实验与理论研究。在团队中承担的主要任务:应用等离子技术处理、制备功能薄膜材料的实验与理论研究。

余宏,讲师,贵州大学硕士毕业。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三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材料制备类),发表SCI、EI论文5篇。主要从功能材料制备的实验研究工作。在团队中承担的主要任务:先进功能薄膜材料的制备(PECVD)与应用研究。在团队中承担的主要任务:先进功能薄膜材料的制备(PECVD)与应用研究。

孔博,副教授,四川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毕业,主要从事材料物理理论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贵州省科技厅项目和贵州师范学院校内项目各1项,主研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省教育厅项目各一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十余篇。在团队中承担的主要任务:项目组织协调与实施。

近期的代表性科研成果:

1. Model and PIC Simulation of Ion Energy Distribution in Collisionless Sheath, Physics of Plasmas, 2015, 22(6): 063506.

2. A Derivation of Ion Energy Distribution Function for Dual Frequencies Capacitively Coupled Plasma, Applied Mechanics and Materials, 2014, 513: 4253-4256.

3. The Influence of Ion Energy Distribution for Multiple Frequencies Driven, 2013, Advanced Materials Research,2013, 664: 947-953.

4. 模拟分析SiH4和N2O产生等离子体加强化学沉积制备SiO2薄膜,贵州师范学院学报, 2014年,第30卷,第9期. (指导学生发表成果)

5. 霓虹灯中氦、氖、氩气体辉光放电分析及PIC模拟, 贵州师范学院学报, 2015年, 第31卷,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