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园地>学工风采>正文

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安排方案

发布时间:2012-08-17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校党委2012年工作要点的内容和要求,为加强对我校教学工作各环节的监控与规范化建设,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建设优良的教风和学风,确保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根据教务处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知的内容和要求,物电学院特制定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初步安排方案如下:

一、 领导重视,成立物电学院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

物电学院组织召开物电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会议,制定教学检查工作方案。物电学院教学检查实行二级检查制度:学院一级领导教学督查,各教研室主任、办公室主任、秘书、实验室主任、团总支副书记二级直接准备、实施教学检查。学院专门成立了以邹祖莉院长为组长,蒋定举书记、周筑文副院长为副组长的本学院一级领导教学督查。宋景萍、邓泽新、杜宏博、许红斌、熊德永、刘红玲、郝进欣、许雯婧等为组员的二级教学检查领导小组。

二、 教学检查内容及相关责任人工作职责

结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和《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新增学士学位授予单位评估指标体系(试行)》、《贵州省申请学士学位学科专业授予权评估指标体系(试行)》等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准备材料,迎接学校教学检查。物电学院结合近期开展的< <贵州师范学院2012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方案>>和< <物电学院2012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方案>>同步开展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各项工作。

1 、教学工作制度性检查、教学组织和教学秩序检查

责任人:刘红玲、许雯婧、各辅导员

学校检查:教学秩序是否良好,教师授课情况,学生听课情况及出勤情况,教学管理是否严格执行学校的文件规定等。各辅导员严格各班级考勤、强化班级考勤管理制度。物电教学过程的组织由教学秘书许雯婧负责,打印、登录教务管理系统本学期课表,

2 、听课要求

责任人:宋景萍、邓泽新、杜宏博、许红斌、熊德永

教研室主任组织本教研室的所有老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相互听课,拟出听课时间安排表报周筑文副院长处,安排每位教师不少于4节课的听课时间。并按《贵州师范学院听课记录本》和《贵州师范学院实验课程听课记录表》要求做好听课纪录,以供学校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随时抽查。

本学期各教研室组织安排的听课时间可同步我院报送教务处的《物电学院2012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初赛时间安排表》进行,每个教研室在组织教师听课完成后要开展课后评学评教的教研活动,并写出各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的情况和课程建设的情况。

3 、教学管理检查

责任人:各教研室主任

主要检查授课教师按《贵州师范学院教师教学手册》要求的教案、教学日历准备及执行情况;在教学过程中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运用情况;辅导答疑情况;作业的布置及批改情况等

4 、试卷检查

责任人:许雯婧

检查上学期期末部分课程的考试试卷的命题、批阅及装订情况。

5 、教研活动开展检查

责任人:各教研室主任

按照《贵州师范学院教研室工作规程(试行)》(贵师院发〔2011〕43号)主要检查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的情况和课程建设的情况。

6 、实践教学检查

责任人:熊德永、李慧君

主要检查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教材)、讲义以及试做记录,利用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填报本学期实验教学计划安排情况,实验开出情况,教师对实验报告的批改、成绩记录及对学生的考核情况,各种实验室记录本填写情况等并填写《贵州师范学院期中实验教学检查表》(详见《贵州师范学院实验教学主要环节质量要求(试行)》);根据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中的账目,抽查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帐物对应、使用等情况。

7 、实习检查

责任人:刘红玲、各相关班级辅导员

(1)按照《贵州师范学院教育实习工作量化评价方案(试行)》等与实习相关的文件要求检查各学院2010年度教育实习的总结与交流工作。请各学院按照《贵州师范学院教育实习管理工作评价表》先完成自查,期中检查时将随机抽查该表中评价方法一栏提到的各项材料。

(2)检查普通高等教育2009级本科、2010级专科教育实习的准备工作。重点检查三个方面:

①各学院2012年度的实习计划;

②实习前的试讲培训方案的执行情况及培训效果;

③2012年度院级实习基地的建设及2012年度院级集中实习的安排情况。

8 、职业技能训练

责任人:郝进欣、各班级辅导员

检查《贵州师范学院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大纲(试行)》、《贵州师范学院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管理规定(试行)》这两个文件的执行情况。

三、评学、评教

责任人:许雯婧、各辅导员

1 、评教

各个班级辅导员组织2009、2010、2011级普通高等教育学生填写《贵州师范学院教师教学水平学生调查问卷》和《贵州师范学院教师教学水平学生调查问卷统计表》于5月18日前交学院办公室。学院办公室进行汇总于5月25日前报教务处。

2 、评学

各任课教师对所任教班级评价填写《贵州师范学院教师评学表》,于5月18日前交学院办公室,学院办公室进行汇总填写《贵州师范学院教师评学汇总表》于5月25日前报教务处。

四、公开课及学生、教师座谈会

责任人:刘红玲、各辅导员

1 、青年教师公开课

教师:刁心峰

课程: 原子物理

5月10日(第十一周星期四)1、2节

教师:致远楼313

2 、学生座谈会

各班辅导员要选派4—5名学生代表(其中要有班长和学习委员)参加5月15日(第十二周星期二)下午二点三十分(初定)由物电学召开的 2011—2012年第二学期期中检查学生代表座谈会,地点宁静楼436教室。

3 、学校组织的座谈会

教务处定于5月18日(第十二周星期五)下午2∶30分别组织召开教师和学生代表座谈会。物电学院教师代表(杜宏博、刁心峰),座谈会在明辨楼 404 教室召开,学生代表(各班辅导员派1名班长或学习委员)座谈会在逸夫楼 404 教室召开。

五、检查形式及检查结果汇总

责任人:周筑文

检查形式:听课、现场检查、书面报告、座谈会、问卷调查等。

物电学院期中教学检查结束后写出总结,于5月25日前交教务处。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12年5月4日

审核人/何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