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工作>正文

物电学院201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2-08-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一、2012年党总支主要工作任务

(一) 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保证学院健康发展。

在新的一年里,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配合校党委抓好党总支组织建设,健全与完善党总支班子,要继续抓好“五好基层党总支,十佳五好基层党支部,十佳优秀共产党员 ,十佳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创建活动和各类“评先”,“评优”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加紧抓好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党员教师和学生队伍,为学院进一步的健康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二) 继续深入开展“五先进,一满意”创建活动。

在2012年,要继续深入开展“五先进,一满意”创建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发挥党员在各个岗位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学院各项工作质量的提升。

(三)着重抓好 “思政评估”各项工作。

2012年上半年要开展“思政评估”工作,党总支要和学院行政共同努力,抓好学院“思政评估”相关基础工作,要分解指标、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倒排进度,定期检查、扎实推进“思政评估”各项工作,保证评估目标的实现。

( 四)配合院行政抓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

2012年,要按学校要求,抓好《贵州师范学院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重点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试行)》、【贵师院发〔2011〕109号】贵州师范学院关于实施课堂教学质量工程的通知、《贵州师范学院教学成果奖评选和奖励办法(试行)》等文件的学习与贯彻,支持学院行政着力抓好教学质量,培养高质量、高素质的人才。

(五)进一步抓好校园文化活动。

2012年,学院要结合“思政评估”更好地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在做好日常教育工作的同时,特别要继续抓好“迎新晚会”;“迎新蓝、足球赛”;“挑战杯电子设计大赛”等活动,用形式多样、健康向上、寓教于乐的各种活动占领学生课余阵地,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六)继续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

2010至2011年开展的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取得明显成效,2012年。学院仍将继续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弘扬“热爱学生、教书育人”的精神内涵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行为准则,引导和督促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建设一支师德优、业务精、作风正、素质高的教师队伍。

(七)继续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以党建带团建” 充分发挥共青团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

2012年,仍要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优活动带动共青团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的活动,带动广大青年学先进争先进,立足岗位作贡献。进一步发挥共青团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

(八)充分发挥工会作用,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和院务公开。

学院工会在2011年贴近教职工,做了大量工作,在推进学院民主管理和实行院务公开和为教职工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1年党总支仍要继续支持院工会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其作用,保障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院民主管理的权力,推进院务公开,推动学院改革、稳定和发展。

(九)继续抓好队伍建设。

与学院行政共同努力,配合学校,继续大力抓好人才引进工作。要通过各种形式,想方设法引进“三高”人才、紧缺教师;要配合学校加大选派优秀教师特别是中青年优秀教师外出进修深造的力度;配合学校打造 “贵州师院名师”骨干教师队伍和科研队伍;在学校指导下,按学校要求的进度继续做好精简效能、以编定岗、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定酬、合同管理的相关工作;配合学校按照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科学、运行管理规范、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改革要求,做好学院教职工定编定岗的后续工作。

(十)结合新形势,进一步抓好学院的安全稳定。

维护学校及学院安全稳定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学院要高度重视,要增强安全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健全安全预警机制,强化预防方案,落实安全责任制,党总支要加强问题学生心理疏导,及时排查和化解学院内各种矛盾,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透,以维护学院及校园安定和谐,配合学校建设平安校园,促进“维稳”工作。同时还要继续做好“三创一办”工作。

(十一) 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012年进一步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做好《廉政准则》的宣传、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招生、院内财务、教材、设备、科研等环节的经费使用的监督,确保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

(十二) 认真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学院党总支与学院行政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予以高度重视,2012年学院党总支与学院行政共同努力采取以下措施,积极应对:

1在总结2010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师范生教学能力提高训练。加强对学院教师的在职培训,要求教师要进一步熟悉中学课改及中学物理新课标要求,努力使教师深入了解和尽量贴近中学教育现状,适应师范教育需要。

2加强学生职业能力训练,有针对性的开设提高应聘技巧,增强就业能力方面的讲座,鼓励和要求学生积极参加各种招聘活动,逐步提高学生主动就业,适应社会的能力。

3、重视电子类学生实习基地的建设,学院要积极采取切实措施,在学校的支持下,争取解决电子类学生实习基地,在学生就业能力培养方面,迈出新的一步。

二、教学、科研方面工作

坚持以课程建设为基础,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突破口,紧紧抓住教学质量不放松,努力提升学院的整体实力,提高学科核心竞争力和科研水平,规范学院管理,努力打造学院特色,实现学院的跨越式发展,把学院初步建成在省内有一定影响力、有鲜明特色和较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单位,积极准备和做好为2012

年-2015年教育部对我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评估”、“申请学士学位学科、专业授予权评估”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三项评估合格准备工作。把每一项评估工作落实到人,做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有任务,把评估工作做实,每项工作细化到定人定责定时定酬。

继续加快凝聚态物理和大分子模拟高性能计算平台和纳 米材料计算和模拟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整合资源、明确目标、组建团队、制定研究方向、确定每个研究方向负责人及其成员,真正发挥该平台对科学研究的作用。

积极做好2012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对“低温等离子体应用研究实验室科研平台”投入130万元实验室的投资组建工作。我院将积极准备和配合学校做好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的招标和落实工作。

继续推进新校区的基本建设、实验室建设。使用好2011年中央财政对电子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投入152.6万元实验室的组建工作。积极配合学校做好仪器的招标和采购工作,2012年初步搭建好电子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

进一步完善我院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完成物电学院实验室仪器管理系统的建设,做到每一台(套)实验仪器的帐、卡、物一致相符。使用好、保管好、维护好每一台仪器设备。加强实验教师队伍建设,2012年在增加一位专职实验员,使专职实验员人数达到2人以上。

在教学上加强规范管理,按照教学的评估的各项指标和标准规范教学管理,认真贯彻实施,把教学环节的每一个细节做好,并加强对教学资料档案的管理。进一步完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让每一项教学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为2015年教学评估工作打基础作准备。

进一步加强教研室作用,让五个教研室都要发挥各自的分工作用,今后教研室还要进一步扩大和加强,让每一个教研室主任有职有责有权利。每个教研室每个学期至少要举办3次以上的教研活动,组织本组老师听课、评课,交流教学经验。探讨教学中的疑难问题,为教学改革工程提供有价值的参考经验或方案。每个期末要组织本组老师出题、审题。协助办公室完成期末考试的各项教学资料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继续扩大物电学院科研工作的强项,争取2012年有5篇核心论文发表。争取获得2项省厅级以上的科研课题立项,校级自然科学科研项目4项以上。力取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上有突破。2012年开始每一位教授都要给在校生举办2次学术报告,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教授每年不但要参加国内外的学术报告,也要积极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来学院讲学,扩大学术交流,提高我校、院的知名度。

强化学科建设,优化学科结构布局。争取到2012年有一门校级重点学科和建设一门特色学科建成。

力争2012年,物电学院有校级1名学科带头人,1名学术带头人和1名中青年骨干教师通过评审。引领物电学院学科、学术建设和发展。

保持稳定的招生规模,明年要积极为物电学院的招生规模做好宣传工作。力争2012年普高本科招生控制在200人内。

招生规模的扩大必然带来的师资短缺的问题,物电学院计划2012年拟进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8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5人),物理专业3人,电子信息科学专业4人。专职实验人员1人。

进一步搞好物电学院的网页建设,及时准确地把物电学院的教学、科研、教研活动、学生社团活动反映到网上,我们还要计划把物电学院的精品课、示范课录像上挂至网上。把我院的最新科研成果上网,让我们全院的师生均能看见和了解物电学院的教学、科研情况。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11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