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开展2019—2020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随机听课及评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2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1日上午8:30-10:10,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在致远楼317教室进行了一场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随机听课活动。授课教师为陆晨副教授,所授课程为理论力学,授课班级是2017级物理学(二)班。参加听课活动的人员有:学院院长周筑文教授、院长助理刘高福副教授以及冀慎统副教授。陆晨老师就“刚体绕固定点的转动”进行了深入浅出、生动详尽的讲授。上课的同学和听课的老师都在本次课堂中获益颇丰。

课后,参加听课的老师在宁静楼425办公室对本堂课进行了评课活动。院长周筑文教授首先对这堂课进行了点评。他从教学态度、教学规范、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五个维度对陆老师的教学水平进行了肯定。他也结合自己的从教经验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理论力学中几乎处处遍布矢量运算,要重视抽象数学公式及参数的物理意义的解释;二是要求老师在制作PPT以及板书时要细心专注并且不吝笔墨;三是理论力学的内容较艰深枯燥,需要尽量多地与学生保持互动来维持住他们的注意力;四是理论力学中很多例题都有多种解法,建议将其他解法通过“雨课堂”的手段让学生在课下去学习,并与学生进行互动问答。接下来,其他参与听课的老师也陆续发表了各自的所获所感。所有老师就“如何提升师范类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听课评课活动,一方面通过听看课堂教学了解到学生学习状况,有助于老师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促进了老师们之间在教学技能上的互学互鉴。本次活动的开展将使我院的教学工作更加规范,教师教学水平更上新台阶。

图1 陆老师授课过程

图2 评课活动现场

文/陆晨            图/陆晨          审核/周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