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物电学院处级干部调研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1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根据物电学院党委统一部署,11月15日,物电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筑文,副院长陈德良在知行苑宁静楼419学院会议室为全院党员分别讲授了题为“加快推动新时代我院‘双一流’建设和如何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主题教育党课。

周筑文结合自己在主题教育中的学习收获,先讲述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周筑文认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不忘记中国共产党人自己的初始之心,才能持之以恒。不忘初心,就是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使命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任何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必须明白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就要认真学习,学习党的知识理论,深入领会,勇于实践。坚持群众路线,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把群众的观念和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勇于担当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落实到实处。

随后周筑文对基层党建提出了自己的要求,一是要求思想建党,推动全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理论建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是加强专业业务知识的学习,包括干部管理知识学习,提高服务人民群众本领。四是带头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党内生活中锤炼自己的党性,做一名合格党员。五是加强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扎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

接着周筑文讲起了自己的调研主题内容,双一流大学建设,周筑文指出,目前在校大学生普遍对国家建立“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任务等基本信息绝大多数不清楚,但是值得欣慰的是大部分同学都表示支持学校双一流各种指标建设。但对于当前双一流建设来说,优质的教师队伍仍然是我们所需要的和努力的方向。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周筑文认为,我们还需要加强宣传国家“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任务等基本信息。还需要动员全院师生为双一流建设而努力,还需要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建设,更好的为双一流建设服务。

 

陈德良就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看法和一些建设。他指出,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做好“四个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坚持“四个服务”,是我们办学的根本方向。必须坚持文化自信。走自己的现代化教育改革之路,扎根于中国历史和现实的土壤中,汲取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养分,从实际出发,继承而不守旧,借鉴而不全盘照搬,办好中国的高等教育。必须了解我国高等教育的现状、发展和未来。抓住教育部评估契机,以管办评分离为重点,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不断改革管理体制和办学体制,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接着陈德良也指出了现代高校教育的一些不足,一是教师队伍建设薄弱结构不合理,教师对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理解不深刻。学院生师比未达到教育部的要求,教师队伍年轻化,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足。二是教学基本条件建设滞后,已满足不了当前的教学要求。现有教室数已满足不了当前排课要求,目前的排课很不合理,学生上课安排紧张,不能很好地给自己预留消化吸收时间。基础实验设备台套数不足,实验设备老化严重,不能很好满足学生的实验需求。三是教学科研两张皮,两者不能很好结合互相促进。两者对话的次数太少,教学对科研的促进效果不明显,科研对教学的反哺也很少。四是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两者关系不清,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特色不明显。五是学生就业率偏低,学院对学生就业工作重视度不够。

陈德良最后建议,我们要加强教师队伍思想理论培训,加强电子和光电专业教师的招聘和引进,加强教师发展平台的打造,进一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要多方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要实行教学科研手拉手互相扶持同步走。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聚人才,强科研,凝方向,建团队,并引领专业建设的发展,形成物电学院特色。要建立就业领导小组,加强就业管理人员配备,提升学院就业率。

最后,院长周筑文作了总结,在建国70周年的今天,我们应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

(图/文 杨开青     审核人/熊德永)

 

 

周筑文做主题教育调研专题党课1

周筑文做主题教育调研专题党课2

 

陈德良做主题教育调研专题党课1

 

陈德良做主题教育调研专题党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