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物电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0-28 来源: 浏览次数:

 

    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10月25日,物电学院在知行苑宁静楼419学院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学习研讨以“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物电学院党委书记熊德永,党委副书记院长周筑文,副院长陈德良出席会议,党委委员、副科级以上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全体教师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物电学院党委书记熊德永主持。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熊德永领学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之“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原文。《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6月至2018年11月期间有关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内容的讲话节录。通过学习习近平在纪念陈云同志、朱德同志、周恩来同志、刘少奇同志座谈会上的四篇讲话,我充分认识到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正是因为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心中始终坚定执着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我们纪念陈云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坚守信仰的精神。陈云同志说过:“一个愿意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共产党员,不仅应该为党在各个时期的具体任务而奋斗,而且应该确定自己为共产主义的实现而奋斗到底。”我们纪念朱德同志,就是要学习他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南昌起义部队南下潮汕失败,他斩钉截铁地说:“黑暗是暂时的,要革命的跟我走,最后胜利一定是我们的。”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他在确立共产主义信仰时就说过:“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刘少奇同志是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光辉榜样。他说:“一个人,特别是一个党员,为了党,为了社会进化与人类解放,为了千百万劳苦大众的共同长远的利益而奋斗到底,直至终身,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是最值得。”

    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是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带头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在专题研讨交流阶段,学院党委书记熊德永强调,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理想信念对于党员教师究竟意味着什么?新时代的人民教师,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而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教好书,育好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教师的立身之本。教育必定是立足现在,面向未来,为今后社会发展培养所需的人才服务。一名教师,只有真正树立了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够引领和创造未来,才能够持之以恒的培养出有思想、有追求、有理想信念的学生。理想信念,是做一名好老师的基本前提。怎样的教师决定怎样的教育;怎样的教育教出怎样的学生。

阶段,张婷同志、刘喻同志、肖湘萍同志和谭定德同志围绕主题依次作了表态发言。

    周筑文同志在交流发言中表态: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合格教师的人格基石。“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一个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心中一定怀揣着家国意识和民族责任感。在中国教育史上,那些被人们赞颂、在历史上铭刻下印记的先贤,无一例外都是把自己的教书育人事业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的。理想信念不是一句口号,不是空洞的概念,对于教师而言,它就是对教育的一腔热血,对学生的一腔热情,对社会、民族和国家的一份担当,这样,我们所从事的职业才有伟大意义。

    陈德良同志在交流发言中表态:理想信念它源于对美好事物的追求,源于脚踏实地的行动,源于长期不懈的坚持,它是力量之源,是前进之灯。一个人的力量是卑微的,一群人的力量是巨大的,一个人的理想信念坚守不易,一群人的理想信念更易坚持。我们只有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才有可能为社会、为民族培养出栋梁之材。

 (文/杨开青 图/陆轴      审核人/熊德永)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