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物电学院实践周活动之—— “漫谈师范生教育情怀养成与专业成长”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0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帮助师范生更好的养成教育情怀和了解专业发展方向,物电学院于2021年10月28日上午特邀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郭晓光老师为我院2020级全体物理学师范生做“漫谈师范生教育情怀养成与专业成长”的主题讲座,聆听此次讲座的还有物电学院办公室主任向坤、刘家兴、岳天天等老师。本次讲座由物电学院副院长刘高福主持。

本次活动中郭晓光老师分两部分讲解,分别从师范生教育情怀的养成和专业成长。教育即生活,首先郭老师通过张贵梅、于漪等教育家身上体现出的对教育事业深深的情怀,让同学们知道教育情怀对学生成长有着深远的影响,通过讲解教育情怀的含义,他反映了“教师对于教育的理解热爱忠诚和信念的程度,体现为主观上的从教意愿”。其次,说到作为一名未来的人民教师,我们应该提升教师素质、专业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最后,郭老师对物理学专业水平的概况进行分析,提到教学技能的提高方式以及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给出一些经典的高考题让同学们思考,从而发现如今的题目考察的不仅仅是学生们的基本概念,还对知识进行拓展,考察思维能力。让同学们认识到精深的学科专业知识,丰富的教育理论知识的重要性。

讲座尾声郭晓光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朗读了一段与教育者有关话,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教师这份职业的伟大和意义。教师像园丁,辛勤的栽种祖国的花朵;教师像梯子,帮助学子登上知识的高峰;教师像春蚕,默默无闻,无私无畏。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收获颇多,很多同学表示自己不仅对教育情怀有了更多的理解,对我国的教育方向有了新的认识和目标,更重要的是同学们对教育事业产生浓厚的兴趣以及敬佩之情。

郭晓光做讲座

同学们认真聆听

(图/文 岳天天、侯世茂   审核 刘高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