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为民族团结集聚先进思想”——物电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五)

发布时间:2022-07-18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2日,我院“三下乡”红心石榴籽民族团结进步宣讲队调研组来到落别村居委会群众办事处,对落别村易地扶贫搬迁点建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开展调研,村居委会团支部书记卜海陪同调研,并介绍了相关情况。

首先,志愿者们采访到落别乡居委会党支部黄书记,他与队员们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在乡村振兴方面,落别村从服装厂、温泉小镇、红旗药业、饮料厂等企业带动就业发展。同时,在生态方面,大力建设排污设施,建设绿色乡村,大力投入乡村设施基础建设。在民族文化发展方面,布依族特色服装企业“锦绣坊”有着一定的影响力,并且,村委会设立“讲习所”,打破普通话与少数民族语言之间的转换翻译壁垒。“人民选我当代表,要为人民服务好”,那历经沧桑的脸上绽开一条条笑纹,他的眼里闪烁着奉献之光。

最后,他对此次三下乡队员们的实践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寄语队员们:要努力学习提身自我,要将思想教育与实践活动结合好,走入基层,了解国情,时时想着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做出贡献,接好班,带好头,做发光的好青年。

据悉,自2017年起国家实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落别村共有115户居民搬至易地扶贫搬迁点,共计518人搬迁新居,国家帮扶家电补贴换算约7000余元每户。落别村居委以网格化管理实时监测易地搬迁居民是否会有返贫情况,值得庆幸的是,返贫迹象在落别村没有出现。同时,以乡级层面来看,落别布依族彝族乡还有多个特色民族村寨,寨子里的老人们都有着各自民族的传统手艺或文化继承。


采访落别村居委会团支书卜海


采访落别村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黄勇

合影留念



图|聂兵兵、刘艳婷   文|马雅诺

校正|苏诗媛   审核|于治鳞 熊德永(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