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探访民族企业之魂,延绵文化匠人精神”——物电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六)

发布时间:2022-07-1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更好了解当地民俗特色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和谐发展,了解乡村振兴现状,深入推进下乡实践进程和学习,7月14日,我院“三下乡”队员们走进落别乡突出民营企业做访谈。

凯丽达服饰——易地扶贫搬迁点的良心工厂

清早,我院“三下乡”调研组来到落别乡易地扶贫搬迁点凯丽达服装厂。72岁老工人王永琴用朴素的贵州话告诉队员们:服装厂自2018年建厂之后平均每月提供固定岗位100多个,流动就业500多人次;身有残疾的工人徐发琴告诉队员:在严峻的疫情形式下,厂长顶住压力,还以往常的薪资准时发给车间员工。

锦绣坊——用匠心绘出布衣文化的蓝图

参观完服装厂,队员们来到当地有名的布依族特色民族服装店“锦绣坊”。非遗传承人韦厚珍用布依人代代相传的手艺守住那一颗民族匠人之心。从她口中,织布、蜡染、刺绣……每一道工序都承载着家庭绣娘对民族文化的热爱。山纹、水纹、田纹,一方蜡染布料集聚了布依族人民眼中所见的天地乾坤。色彩斑斓的一段段织锦拼凑出古老的文化图腾。韦厚珍曾到中央美院等交流学习,把现代元素与民族特色相结合制衣,多次设计获奖,并在2021年曾受邀参加巴黎时装周。她告诉队员们:我能将这份民族特色尽我所能的传承下去,为乡村振兴做出一点贡献,我觉得很幸运,也希望年轻人能传承和保护传统手艺,也都欢迎大家到实地了解布依族文化。

此次调研走访打开了队员们对乡村振兴,民族文化的新认知,希望物电学子能够在实践的过程中展现青年担当,传递青春力量!

凯丽达服装厂

队员采访凯利达服装厂老员工

合影留念

与非遗传承人韦厚珍交流

合影留念



图|林亚军  文|马雅诺

校正|苏诗媛  审核|于治鳞 熊德永(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