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小行星重力场探测

发布时间:2022-10-3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省内外高校教师之间学术交流,10月14日下午14点,我院特邀武汉学大学鄢建国教授莅临我院举行题为“小行星重力场探测”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物电学院副院长陈德良主持,物电学院全体教职工以及部分相关专业学生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鄢建国,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杰青.研究工作重点为行星探测器精密定轨、行星重力场解算以及行星内部结构研究。曾参与首颗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VLBI测定轨方面的工作,参与首个火星探测计划萤火一号。目前已领衔研发了自主高精度的适用于月球、火星及小行星探测器精密定轨及动力学参数解算的综合软件平台,自主研制的火星探测器定轨定位软件平台用于我国首个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的测定轨工作。截止日前主持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项目,Nature  Geoscience,  Icarus, Journal of GeophysicalResearch,

Planelary and Space Science,中国科学、地球物理学报等国内外主流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100余篇。

讲座上,鄢建国教授为大家讲解了国内外今年小行星探测任务在小行星重力场方面获得的显著成果。并结合我国小行星探测任务规划,介绍了课题组今年在小行星探测器精密定轨、小行星重力场模型解算以及小行星内部结构研究方面的工作,主要包括对我国小行星探测目标2016HO3和311P开展的系列仿真分析工作,以及针对欧空局Rosetta探测任务手机的射电跟踪数据的实测数据解算。并对我国小行星探测任务在重力场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展望。

讲座结束,物电学院师生与鄢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陈德良副院长交流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讲座,加强武汉大学与我校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沟通,共同在小行星重力场研究领域取得更好的成绩。最后陈德良代表全院师生感谢鄢建国教授的莅临讲座。


线上学术讲座



鄢建国教授学术讲座



/文:岳天天、史义赟                 审核:陈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