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基层工会赴修文组织开展“正心诚意·问道阳明” 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教育引导学院教师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12月9日下午,学院基层工会组织全院教师前往500多年前王阳明在贵州参学悟道之地修文龙场开展以“正心诚意·问道阳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实地参观了王阳明纪念馆、阳明洞和龙冈书院,了解了王阳明生平事迹及其“心即理”“知行合一”“亲民”“致良知”等主要思想,让全院教师在接受先贤思想洗礼,感悟知行合一、养心悟道的同时,促进他们立志明德、成长成才,持之以恒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根铸魂。

老师们还参观了何陋轩、君子亭、宾阳堂、王文成公祠等圣地,继而对王阳明学说和他所开创出的新“心学”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参观过程中,学院党委书记熊德永特别强调本次“正心诚意·问道阳明”主题活动的理论有其现实意义,老师们要注重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大家纷纷表示,500多年前,王阳明在龙场悟道,成为儒家心学集大成者,在这里我们感悟前人的智慧结晶,修心为修身成事之本,心若强大,无人可伤,诸事从容。修身先修心,我们需注重内心求索,找寻人生的价值,才能做到知行合一。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坚定信念,永葆初心,把青春的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履职尽责、建功立业。

阳明文化园活动合影

徒步走活动

参观阳明洞

(图/文:廖丽君 审核:熊德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