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动态>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开展2018—2019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示范课听课及评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24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2日上午8:30-10:10,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在致远楼517教室进行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第一场示范课的听课活动。授课教师为李振宇副教授,所授课程为电动力学,授课班级是2016级物理学(一)班。参加听课活动的人员有:学院院长周筑文教授、院长助理刘高福副教授、部分教研室主任及部分任课教师。李振宇老师就“无源电磁场在导体中的运动”进行了深入浅出、生动详尽的讲授。上课的同学和听课的老师都在本次示范课的课堂中获益颇丰。

课后,所有参加听课的老师在学院会议室对本堂课进行了评课活动。评课活动由理论物理教研室主任陆晨主持。首先,院长周筑文教授对李老师这堂课进行了点评。他从教学态度、教学规范、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五个维度对李老师的教学水平进行了肯定。他也结合自己的从教经验对李老师和其他老师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理论物理的多门课程用到的数学工具很多,上课时要将问题的求解回归到物理本质上来,要重视抽象数学公式及参数的物理意义解释;二是要求各位老师在推导公式和解答题目的过程中要不吝笔墨,尽量在黑板上进行详尽地演算,这样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捋顺其中的逻辑关系并吸收相关知识。院长助理刘高福副教授随后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在对李老师的教学进行充分肯定后也指出了很多老师存在的一个共性问题:物理学是师范类专业,但我们很多老师并非科班出身,不太懂得如何“说课”也就无从教会学生如何“说课”,为了老师和学生将来的发展,需要对老师们进行相关培训。接下来,其他参与听课的老师也陆续发表了各自的所获所感。所有老师就“如何提升师范类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听课评课活动,一方面加强了学生与老师的交流,有助于老师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促进了老师们之间在教学技能上的相互学习。本次活动的开展将使我院的教学工作更加规范,教师教学水平更上新台阶。

(文/图 陆晨 审核/周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