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动态>正文

贵州师范学院第二届教学节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课堂教学大赛之四

发布时间:2021-11-3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激发和鼓励中年青年教师投身物理基础教学、提升教学水平、交流经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1月30日上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副教授潘伟伟在致远楼517开展《简谐振动的动力学特征》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陈秋松博士在致远楼518教室开展《洛伦兹变换》教学创新比赛,我院部分没课的教师观摩了此次比赛。

潘伟伟老师参赛课程是《力学》中的《简谐振动的动力学特征》,首先回顾了上一节课的知识,再以单摆演示实验导入,引出上课主题:“简谐运动的动力学特征”。课堂上,潘老师讲课方式条理清晰、目标明确、通过课堂提问师生推导简谐振动的动力学方程,启发学生思考及解决实践问题,并结合本节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将思政元素融入了课堂,激发了学生学习的浓厚兴趣。

陈秋松老师的参赛课程是《电动力学》中的《洛伦兹变换》。陈老师先讲解了“两个惯性参考系”,为“洛伦兹变换”奠定了基础,再根据“光速不变原理”推导出了“洛伦兹变换”,并和学生一起讨论“洛伦兹变换”的适用条件,再讲述由洛伦兹变换看相对论时空观。他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广泛查阅备课资料、做足课前的准备工作,注重结合学生实际,开展多种方式的教学实践,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课后的研讨会上,大家一致认为:两位老师的课程讲授富有吸引力,学生参与度高、课堂气氛活跃、目标明确、教学重、难点处理恰当,但在创新性和渗透物理思维、课程思政等方面还需提高。

陈秋松老师讲课


潘伟伟老师讲课

学生回答问题

课后研讨


(图/文 张力沣 张宇 吴贵林  审核 刘高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