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动态>正文

物理课程教学中体现OBE教育理念——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热学》公开课

发布时间:2022-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物电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教师之间的交流学习,提高教师们的教学水平,全面推进物理学专业的师范认证,3月31日,在致远楼517教室开展了刘家兴老师《热学》的公开课,学院领导、二级教学督导组、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师开展评课议课活动。

刘家兴老师先对学生上节课的学习效果进行检测,对错误之处进行指正,了解到学生的学情;再用两个视频引入新课,提出问题启发学生思考,让学生带着问题开始学习。教师先从定义、产生原因、迁移量、公式表达娓娓道来热传导现象的宏观规律,再从气体热传导系数、一对分子和系统中大量分子对热量输运的贡献讲授热传导现象的微观解释;讲解过程物理语言准确、逻辑严谨,善于运用问题启发学生思考。学生运用本节课学习的导热系数知识解释了表面水沸腾,而水下鱼自由活动的现象。同时,教师以金属的导热系数大向学生科普用电安全的知识,希望学生能遵守校规不在教室、宿舍内违规用电,向学生普及遵纪守法的意识。

物电学院副院长刘高福认为,本次公开课导入模式新颖,课程目标明确,课程推导环环相扣,学生产出和课堂评价明确,符合OBE教育理念,总体上是一堂非常优秀的课。学院二级教学督导组组长潘伟伟老师对本次公开课进行点评,认为本次课的课程思政能紧扣课程知识点,体现出教师不仅要教书,还有育人的职业素养。本节课教学目标明确,运用了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检测了学生的学习效果,课堂教学目标有效达成,很好地体现了“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的教学理念。基于持续改进的原则,其他老师建议刘家兴老师应在课前向学生讲述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在课结束后作小结。

公开课展示、听课(1)

公开课展示、听课(2)

公开课展示、听课(3)

公开课展示、听课(4)

学院领导、二级教学督导评课议课

(文/图  潘伟伟       审核/刘高福 熊德永(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