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中学物理课堂教学设计探究”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0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30日,我院在宁静楼436进行中学物理课堂教学设计探究为主题讲座培训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中学名师杨永忠老师作主讲人,18级物理学全体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杨老师给同学们展示了本次讲座的总体内容、设置结构和上课形式这让同学们很清晰知道课堂的重难点,把课堂的层次了解特别清楚。杨老师就为中学教师应该如何上好一堂课”进行了细致地讲解,他结合素质教育的课程规范,上课的多种方式,教师的多种智能,和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以及现阶段省份进行的多层次改革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全面的指导。

其次,在本次讲座中,杨老师主要采用了系统的讲授法,帮助学生分析了师范物理学现在的就业形式和发展方向。在这里杨老师做了很多的研究,用图表的方式,示了就业压力的严峻。之后,杨老师传授给了同学们问题的分析方式,结合曲线运动的具体例子进行深入讲解,并采取提问的方式,让同学们自主思考回答问题,再由此进行点拨指导,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杨老师还给同学们讲述了关于教师的基本素养,比如教师在写教学设计时如何做到规范得体,在教学中应该时刻注意关注学生的心变化,随时帮助学生保持最好的状态。杨老师表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除了要注重‘教书’,也不要忘记‘育人’。”

通过本次培训讲座,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杨永忠老师的感谢,同时表示自己的收获甚多,学到了诸多教学设计的有效方法,这对马上要进行的教师资格证的考试有极大的帮助。希望同学们能做到学以致用,努力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教学技能和思想品质,为日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文:张惠欣 审核:陈德良

 

 

 

 

(杨老师对题目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