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国培计划(2022)”——“强师工程”六枝特区送教到县项目(初中物理)培训开班典礼

发布时间:2022-07-27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26日上午,“国培计划(2022)”——“强师工程”六枝特区送教到县项目(初中物理)培训开班仪式在六枝特区第四中学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六枝特区教研员张才文、贵州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副院长刘高福、贵阳市培训专家孙强、六枝特区第四中学副校长谭勰、培训班班主任杨敏老师及153名学员共同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副院长刘高福从培训的重要性、必要性、现实性几个角度做了发言,他指出,为切实助力项目县“铸魂”“提能”“薪火”“强根”“增效”“建强”六项行动的实施,本次培训重点针对六枝特区急需培训的物理教师,聚焦“四项提升”,实现“三个转变”,完善“一个体系”,努力为物理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和地方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开班仪式后,全体参训学员聆听了贵阳市教科所孙强老师的专题讲座《校本教研的组织与管理》。孙强老师从新课程标准的变化、当前的教研现状、校本教研的内涵以及如何开展校本教研等几个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案例分享、现场研讨的方式使学员们对如何开展校本研修有了新的思路和方法,让学员受益匪浅。

下午,全体学员聆听了贵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石红教授的《教材分析及教学设计》专题报告,石红教授分别从再识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初中物理教材分析、初中物理教学设计、初中物理课堂教学实操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在课标内容方面重点向学员们阐述了“跨学科实践”的内涵,使老师们对“跨学科实践”有了深入了解,通过教材典型内容的对比分析、物理概念教学设计的研究、教学实践案例的分享,老师们对教材分析有了新认识,对教学设计有了新理解,对教学实践有了新判断。讲座理论站位高,培训内容有深度、培训方式接地气,现场气氛活跃,受到学员一致好评。

培训过程中,刘高福、杨敏等领导老师全程参与培训,认真听取专家讲解,总结领会专家培训内容,并在培训后积极与学员进行沟通交流,引领培训老师们深度思考、深度学习。

开班现场

孙强老师作《校本教研的组织与管理》专题报告

石红教授正在给学员作案例分析

听课现场




(文/图 杨敏                  审核/刘高福 熊德永(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