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专业介绍>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专业简介-物理学

发布时间:2023-03-08 来源: 浏览次数: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现有专业:物理学本科,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两个专业,和一个加挂方向:物理学(计算物理方向)。物理学,师范类,四年制。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非师范类,四年制。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物理学(计算物理方向)师范类,四年制。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一、物理学(本科)

(一)、专业代码和专业名称

070201 物理学

(二)、所属学科门类

理学●物理学类

(三)、授予学位及修业年限

理学学士,标准修业年限4年,可在4-6年内浮动。

(四)、培养目标及要求

(一)总体目标

通过四年的系统学习,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先进教育理念、扎实专业知识和较强教育教学能力,为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服务的应用型人才,能够在思想政治、知识水平、教育教学能力等方面达到国家规定的高等教育本科毕业水平。

(二)培养目标的具体规格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团结协作敬业精神、较强职业信念。

2.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

3.具有良好的表达和沟通能力、较强的信息处理能力,基本掌握具有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掌握专业的基本方法和技能,了解学科专业发展前沿,具有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和探索精神,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

6.具备现代教育理念,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具有过硬的教学基本技能、较强的教育教学组织能力与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成为愿教、懂教、会教的合格教师。

(五)、主干学科

物理学

(六)、核心课程

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等。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本专业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军事训练、社会实践、教育见习(专业劳动实践,专业见习、实验、实践等),教育实习、毕业论文及答辩、课内实践等。

(一)军事训练:安排在第一学期,时间为2周。

(二)教育实习:安排在第七学期,教育实习时间为16周。(集中与分散实习相结合。集中实习安排在实习基地进行,分散实习由学生自行联系专业相关实习单位进行。)

(三)毕业论文:安排在第八学期,时间为6周。论文的选题等工作提前在第七学期进行。

(四)专业综合实习:包括教育见习、专业劳动实践等,共6周。教育见习安排在第六学期,由实习指导教师分组安排学生实习前预讲,或组织学生到贵阳市相关中学听课见习,时间为2周。专业劳动实践安排在第三至六学期,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到实验室协助实验教师管理实验室及准备实验等,轮流进行,每生共计2周。其它专业实践(创新创业)安排在第三至六学期的假期,让学生利用假期时间自主实践,每生共计2周。

(五)自主学习和网络学习:安排在第一至六学期,时间为每学期2周。结合导师制,教师指导学生自行选择。

(六)实践:安排在第一至六学期的假期或课余进行。由学院结合专业课程学习,配合学校团委统一组织。

(七)课内实践:主要有力学、热学实验、电磁学实验、光学实验、电工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等物理学专业实验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