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专业介绍>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专业简介-物理学(计算物理方向)

发布时间:2024-03-07 来源: 浏览次数: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专业简介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现有专业:物理学本科,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两个专业,和一个加挂方向:物理学(计算物理方向)。物理学,师范类,四年制。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非师范类,四年制。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物理学(计算物理方向)师范类,四年制。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三、物理学(计算物理方向)(本科)

(一)、专业代码和专业名称

070201 物理学(计算物理方向)

(二)、所属学科门类

理学●物理类

(三)、授予学位及修业年限

理学学士学位,标准修业年限4年,可在4-6年内浮动。

(四)、培养目标及要求

(一)总体目标

通过四年的系统学习,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先进教育理念、扎实物理学专业理论知识、实验技能和较强教育能力,为基础物理教育和相关职业教育服务的合格人才,同时培养具有一定的计算机技术与程序设计应用能力,能够初步应用计算机或服务器计算解决一些实际物理问题的应用型人才,奠定学生专业发展良好基础,特别为科学云计算、大数据及相关产业方向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培养目标的具体规格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

2.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

3.具有扎实的物理专业基础知识,掌握专业的基本方法和技能,了解专业发展前沿,具有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具备较好的计算机技术和程序设计能力,初步具备应用计算机技术对一定的物理问题,进行科学设计、计算与数据分析和处理的能力,为学生在科学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及相关高新技术产业方向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5.具备现代教育理念,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具有过硬的教学基本技能、较强的教育教学组织能力与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成为愿教、懂教、会教的合格教师,能从事物理基础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工作。

6.掌握一门外语,初步具备阅读外文科学文献的能力;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和探索精神,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

(五)、主干学科

物理学、计算物理学

(六)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Fortran语言程序设计、计算物理学理论、计算物理学实验、并行计算理论、并行计算实验等。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物理学专业实验(如力学、热学实验、电磁学实验、光学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等)、程序设计实验、计算物理学实验、军事训练、社会实践、专业劳动实践、教育实习、毕业论文等。

(一)课内实践

主要有:力学、热学实验、电磁学实验、光学实验、电工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近代物理实验、Fortran语言程序设计实验、计算物理学实验,并行计算实验等物理学专业实验课程与程序设计、计算物理方面的实验课程。

(二)毕业实习

在第七学期进行,由学院统一安排,时间16周。

(三)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结合本科生导师制及学生科研、创新性设计实验等,从第七学期开始。学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进行科研实践,利用课余或假期进行。第八学期安排6周时间,主要用于撰写毕业论文和答辨。

(四)军事训练:包括军事理论和基本技能的训练,第一学期由学校统一安排,军事理论36学时,军事训练时间共2周。

(五)专业综合实习:安排在第一至六学期,时间为每学期2周。方式是开放性实验,训练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六)自主学习和网络学习:安排在第一至六学期,时间为每学期2周。结合导师制,教师指导学生自行选择。

(七)社会实践:第一至七学期的假期或课余进行。由学院结合专业课程学习,配合学校团委统一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