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评估认证>政策法规>正文

贵州师范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要求(修订)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教学管理,规范各教学环节的工作,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总结我校课堂教学环节管理的主要经验,根据学校相关规章制度的要求,制定本质量要求。

一、理论教学质量要求

环 节

质量控

制点

具 体 要 求

教学

准备

教 师

授课教师具有主讲教师资格;外聘教师符合《贵州师范学院外聘教师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教学

大纲

教学大纲符合学校相关文件的要求,课程目标能有效支撑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教学内容设计及其学时数分配能有效支撑课程目标,课程实施方式能有效保障课程目标的实现,考核形式及其成绩构成的设计能检验课程目标是否达成。课程目标需体现课程的思政性,重视对教学的过程性考核。

教 材

教材选用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原则上要求选用相符合的“马工程”重点教材);如没有对应的“马工程”教材的课程,建议选用国家规划教材及近三年出版的新教材;确实需要使用自编教材的,必须履行审批程序,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1)本课程无对应的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或获奖教材;(2)属本校特色专业、优势专业的配套教材;(3)属省级、校级重点学科建设的配套教材。

授课

计划

授课计划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内容、形式、进度等安排合理;填写《贵州师范学院教师教学手册》相关内容。

教学设计(教案)

授课必须有纸质的教案或教学设计。教案或教学设计以教学大纲为依据,参考《贵州师范学院教师教案编写的指导意见》的基本要求,做到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教学手段适当、方法科学有效、评价科学有效。

信息技术的应用

鼓励教师自建网络学习资源或使用他人建好的网络学习资源,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活动。

课堂教学

教学态度

认真负责、要求严格;按时上、下课,不随意调课、缺课;不进行任何与教学无关的活动;严格执行教学纪律,维护正常教学秩序;态度亲切,精神饱满。

仪态和

语言

装束、举止得体,仪表端庄;语言规范、表达清楚,使用普通话。

教学

组织

过程严密,形式多样,符合学生特点、专业特点与内容特点。

教学

内容

重视挖掘教学内容中的思政元素,把牢政治方向,做到科学性与思想性、基础性与前沿性相统一;紧扣教学大纲,符合授课计划;深度、广度适宜,详略得当;把相关的前沿性知识与技术以及与课程相关的新的政策文件等纳入教学内容的范畴。

教学

方法

结合课程特点和学生特点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教学方法的选择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学生的差异化发展,做到因材施教。

教学

手段

传统教学手段(板书、挂图、模型等)与现代教学手段有机结合,教学手段能支撑教学目标的实现。

教学

效果

完成预设的教学任务,达到预设的教学目标,学生反映良好。

 

学生练习

作业

作业布置紧扣教学大纲的重难点,题目设计要具有典型性,能启发学生思考,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有合理的评价要求,批改及时,态度认真,评定出成绩,注明批改日期,作业作为课程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


集中辅导与个别辅导相结合;可现场答疑也可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网络答疑活动。注意搜集辅导答疑的相关资料,可以把辅导答疑作为学生成绩评定的依据。

考核

命 题

(1)命题要基于教学内容的实际,对照课程目标的要求,做到“学什么、考什么”。

试题题意正确、表达清楚,避免试题之间的相互重复,避免在同一份试卷上能找到答案;题型多样,题量、难度适宜。

(2)原则上试题从题库中生成(含A、B卷)。试题份量、难易程度、覆盖面相当,试题重复率不超过10%;参考答案无误,评分要求合理;明确给分点和分值。

(3)所交纸质试卷必须用8K纸张打印,依次由教研室主任、分管教学的学院(部、中心)负责人核对完毕后在试卷背面签字认可,命题人和审题人不能为同一人;学生考试成绩应呈正态分布。

试卷印制、保管

试卷按照学校制定的要求模板统一制作、印刷,样卷须经过严格校对。印刷试卷须字迹清晰、符号规范、图表清楚,并做到数量准确、封装严密。试卷保管、分发应由专人负责,不得擅自拆封,严防试题泄密。

考 场

考场须横向隔位排座;保持考场清洁、设备完好。

考 试

每个考场须有2名监考教师;监考教师应严格执行考试纪律,按时进场、督促考生签到、检查考生证件及携带物品、拆封、分发试卷,加强场内巡查,作好考场记录,按时结束考试;考试结束后及时清点试卷,按学号排序连同考场记录及签到表等交学院(部)办公室。

评 卷

严格按参考答案及评分要求评分;评卷一律使用红色笔,标出得分点或扣分点,标明小题分和大题分,评分、登分准确无误;如更改试卷分数,改动人必须在改动处签字;多位教师承担的同一课程,原则上应集体流水评卷;评卷教师应对考试成绩进行详细分析,填写试卷质量分析表,提出改进意见或建议;评卷教师应在考试结束后一周内完成评卷工作,并将评阅的试卷、学生成绩登记册、试卷质量分析表等交学院办公室。

成绩评定

学生课程成绩以期末考核成绩为主,平时成绩为辅;教师应对学生成绩进行复核,并在规定时间内在教务系统中录入学生成绩;学生成绩一经评定,不得随意更改;如因特殊情况需要更改,应按相关规定执行。

试卷归档

归档的材料包括:经审定签字的空白样卷一份、参考答案及评分要求、成绩登记册、试卷质量分析表、考场情况记录表、考生签到表、按学号顺序排列的试卷;试卷按课程分学期、专业、班级进行保存;重修、补考的试卷,应注明“重修”或“补考”字样和考试时间,试卷应附在本班级本课程的后面与试卷一起保存装订。


二、实践教学质量要求

(一)实验教学质量要求

环 节

质量控

制点

具 体 要 求

1.实验准备

实验课程教学大纲

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要求,有一定数量的综合性或设计性实验,挖掘实验课程的思政元素,体现课程的思政元素。

教材或实验指导书

有正式出版或经学校审定同意使用的自编实验教材、实验指导书或实验教学讲义。

实验课表和实验安排表

实验课安排符合大纲要求,科学、规范,实验开出率达95%以上。分组方式及分组人数合理,基础实验应1人1组,精密仪器实验4人以下1组,有分组安排表。

试做

新开实验及首次上岗教师须试做、试讲,有试做记录和实验报告。

实验室

准备

场地整洁,仪器设备正常,实验材料准备充分,有规范的安全措施。

2.实验指导

教师

具备教师资格,具有指导实验的教学经验和能力,熟悉实验内容。

讲授

准备充分,有讲稿。向学生讲清实验目的、原理、操作方法、操作规程、注意事项。

指导

有示范。指导学生完成实验,观察、记录和评定学生操作情况,检查学生实验数据,解答和处理实验中出现的问题。

3.实验报告

实验

报告

实验报告有统一格式,格式规范、内容完整、数据真实。指导教师须及时、认真批改每一份实验报告,有批改日期和教师签名,由各学院装订存档。

4.成绩考核

考核

评分

有实验考核办法和评分要求。实验指导教师依据实验报告和学生操作过程进行评分。独立设课的实验,除学生的实验评分外,还应进行理论考试和操作考试综合评定成绩。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可采用实物验收的方式进行评分。

成绩登记和分析

成绩登记规范、准确,有指导教师签名;考核材料保存完好。独立设课的实验,应有全面、科学、合理的考核质量分析或达成情况评价报告。

5.运行记录

记录本填写情况

实验室有以下记录本并按要求认真填写:

实验室运行记录本;实验仪器使用记录本;实验仪器设备借用记录本;实验仪器设备维修记录本;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记录本;大型精密仪器使用记录本。

 

(二)专业实习(见习、实训)质量要求

环 节

质量控制点

具 体 要 求

1.专业实习(见习、实训)准备

专业实习(见习、实训)大纲

教学大纲撰写符合学校相关文件规定,包括目的、内容、要求、课时等内容,体现实习(实训)的思政性。

专业实习(见习、实训)方案

符合相关管理规定要求(包括组织领导、步骤、人员配备、内容与要求、时间安排、经费预算、安全措施等),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专业实习(见习、实训)动员

向学生讲明专业实习(见习、实训)目的及要求,并进行纪律、安全教育,尤其强调学生在专业实习(见习、实训)中要把牢政治方向。

指导教师

由实践经验丰富、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的教师担任。

专业实习(见习、实训)场所

相对稳定,条件、设施以及指导教师的综合素养能满足实践教学的需要。

2.现场专业实习(见习、实训)

专业实习(见习、实训)内容

按专业实习(见习、实训)大纲、专业实习(见习、实训)方案的要求进行。

专业实习(见习、实训)纪律

遵守学校专业实习(见习、实训)单位的有关纪律要求,无安全事故。

3.评价

专业实习(见习、实训)单位评价

由专业实习(见习、实训)单位指导人员对学生专业实习(见习、实训)期间的出勤、实习态度、工作能力等方面作出书面综合评价。

教师评价

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专业实习(见习、实训)期间的表现和实习报告(专题研究小论文)给出评语和实习成绩。

总结、分析

专业实习(见习、实训)结束时:(1)学生提交专业实习(见习、实训)报告;(2)教师撰写专业实习(见习、实训)总结;(3)学院召开专业实习(见习、实训)工作总结会,听取指导教师和学生代表的汇报并进行经验总结。

材料归档

专业实习(见习、实训)方案、专业实习(见习、实训)单位评价、学生个人专业实习(见习、实训)报告、专业实习(见习、实训)总结等由学院归档保存。

 

(三)毕业(教育)实习要求

环 节

质量控制点

具 体 要 求

1.实习准备

组织领导

有实习领导小组(由学院领导、教学法教师组成)。

实习大纲

符合有关管理制度要求(包括实习目的、内容、要求、时间等)。

实习计划

符合有关管理制度要求(包括组织领导、步骤、人员配备、内容与要求、时间安排、经费预算、安全措施等),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实习动员

向学生讲明实习目的及要求,并进行纪律、安全教育。

指导教师

由指导经验丰富、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的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

师范

专业

试讲

每个学生至少试讲4个不同内容的课;每课必须即时讲评,直至达到基本要求;

至少有一节课使用多媒体课件,课件内容和形式须切合教学需要。

实习学校

须在教育主管部门认可的学校实习;实习学校的师资、设施等条件应能满足实习需要;实习学校相对稳定。

非师范专业

岗前培训

组织学生开展见习、技能提升和专业素养培训,了解行业一线的需求,对学生进行有效指导并对岗前培训成绩进行评定,确保学生专业技能人人达标。

实习单位

安排有资质、与专业学科对应的单位作为实习单位,在实习岗位条件、工作环境等方面满足学生专业发展需要。

2.现场实习

师范

专业

见习

每个实习学生须在实习学校至少听4节课,并参加评课;见习实习学校班级的班主任工作。

实习内容

每个学生至少完成6个教案(含修改后的平行教案);实习教案(详案)须经双方指导教师审定签字。课堂教学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详略得当、组织方法多样、板书规范、表达清楚、传统与现代教学手段有机结合、教学效果好;至少达到4个课时。有班主任工作日志;至少组织1次主题班会,并有活动记录。

纪律和态度

严格遵守本校及实习学校的规章制度。关心学生,尊重教师,工作积极主动,认真完成实习任务。

非师范专业

见习

每个实习生了解实习单位的岗位流程、工作要求

实习内容

按照要求,应用专业相关知识和技能,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记录工作环节的过程。学习工作或问题解决的方法、技巧。学习工作中的人际交往、自我管理等技巧。

纪律和态度

严格遵守本校及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爱岗敬业,尊重实习单位领导和员工,工作积极主动,认真完成实习任务。

3.评价

成绩评定

集中实习的,以实习学校指导教师为主、各学院指导教师协助,评出学生实习成绩,写出实习评语。分散实习的,由实习学校给出参考成绩,写出评语;回校后,须组织全员汇报教学,并依据汇报教学情况及教案等,评定实习成绩。

总 结

实习结束时:(1)进行学生个人实习总结、实习小组总结和学院实习工作总结,并提交书面材料,由学院存档;(2)学生提交实习鉴定表;(3)组织实习汇报教学;(4)学院召开实习工作总结交流会。

材料归档

毕业(教育)实习教学大纲、教育实习计划、实习鉴定表、学生个人实习总结、实习小组总结、学院实习工作总结、教案、多媒体课件等由学院归档保存。


(四)毕业论文(设计)

环 节

质量控

制点

具 体 要 求

1.准备

组织

管理

成立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委员会,制定工作计划、日程安排。

指导

教师

(1)有高度的责任心、较高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具有讲师(含讲师)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硕士以上学位;

(2)每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8名;

(3)填写《贵州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分组备案表》交学院备案。

2.选题、开题

选 题

(1)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教学基本要求,能综合反映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2)有理论和现实意义,结合实际;

(3)选题与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密切相关,有适当的深度、难度和广度,适合学生的专业知识、能力水平;

(4)每个班级的选题重复率不超过10%;重复的题目应当注明不同的研究角度或侧重点;

(5)原则上一人一题。需要多人共同完成的选题,须由指导教师提出,得到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委员会批准,但每个参与者必须独立完成其中的一部分工作。

开题

报告

(1)选题确定后,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完成“开题报告”;

(2)指导教师对“开题报告”进行审定,签署意见,交学院备案。

4.撰写、指导

撰写

时间

原则上安排6周

撰写

规范

(1)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格式应符合《贵州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规范》;

(2)理、工、体育、艺术类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正文字数不少于3000汉字;外语类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正文字数不少于5000单词;其他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正文字数不少于6000汉字;

(3)毕业论文(设计)应文字规范、字迹清晰、图表整洁、比例适当;

(4)毕业论文(设计)中的计量单位一律采用国际要求单位;

(5)毕业论文(设计)定稿一律用A4纸打印。

指导

(1)教师指导每位学生的次数不少于4次;每次均应督促学生如实填写《贵州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记录表》;

(2)指导学生按规范要求定稿打印、装订文本;

(3)指导学生准备论文答辩。

中期

检查

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委员会在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过程中组织检查,填写《贵州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

5.评阅

提交

论文

学生按时提交规范的毕业论文(设计)定稿文本和电子文档,附“开题报告”、“指导记录表”。

评 阅

指导教师审阅论文定稿,依据《贵州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参考要求》撰写评语,给出建议成绩。

6.答辩

答辩

准备

(1)各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学生人数设立若干答辩委员会;每个答辩委员会的成员不得少于3人;

(2)确定答辩时间和答辩记录人;布置答辩会场。

答辩

程序

(1)所有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均须答辩;

(2)指导教师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文本及《贵州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表》,在答辩前三天提交学院,由学院分发给答辩委员会。

(3)答辩委员会成员分别审阅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并准备答辩时提出的问题,每篇论文(设计)提问不应少于3个;

(4)答辩以公开方式进行:学生陈述时间约10分钟;答问时间10—15分钟;答辩过程如实记录。

成绩

评定

(1)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经充分讨论,填写《贵州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表》,写出有针对性的评审意见,给出恰当的评定成绩,交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委员会负责人签字;

(2)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计;各专业“优”等成绩不应高于20%。

(3)凡在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抄袭、剽窃他人成果者,按作弊处理。直接引用他人成果占论文(设计)内容1/3以上者,其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以“不及格”记。

7.总结

总 结

每届毕业论文(设计)结束后,各学院撰写工作总结,针对不足,提出整改意见。

8.归档

归 档

学院指定专人负责当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整理、装订、归档工作。每名学生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应单独装订。装订顺序为:(1)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2)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指导记录表;(3)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表;(4)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表;(5)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