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评估认证>政策法规>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育实习》课程考核内容及成绩评定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毕业实习工作管理,规范毕业生实习的行为规范,科学合理地测评实习生的工作业绩和实习表现,特制定贵州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实习成绩评定标准及办法。
一、实习考核主要内容
1、实习岗前培训试讲(40 分)
    岗前培训是实习生踏入实习岗位前的重要环节,实习生应能够积极按时参加学院安排的培训讲座,积极配合指导教师完成培训任务。备课认真,教案完整,教态自然,讲课能够突出重点、难点,内容科学系统。教学方法启发性强,引导得当,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语言简洁流畅,有良好的教学效果。
2、实习学校实习评价(40 分)
    根据学生在实习期间的综合表现,由学生所在实习单位部门负责人获实习指导人员客观地给定分数或等级并签名。实习单位成绩鉴定必须盖有实习单位公章方生效。学生在实习期间的综合表现包括实习态度、实习成果、工作效果、以及能否帮助实习单位开展日常工作等方面。
3、实习总结汇报(20 分)
    汇报能用标准的普通话,语言简洁、生动,能够围绕教育实习的主题,对本人实习情况介绍的详略得当,实习过程及感悟论述清晰。PPT 设计精巧,图文并茂,简明扼要,能够精确提炼出汇报要点。仪表端庄稳重,朴素得体,表情丰富真诚,有良好的个人气质。
二、学生实习成绩等级标准及评定办法
    实习的成绩分为优秀(90-100 分)、良好(80-89分)、中等(70-79 分)、及格(60-69 分)和不及格(60分以下)五个等级。“优秀”的比例一般控制在 20%左右;“良好”的比例一般在 40%左右;“中等”和“及格” 的比例一般在 35%,“不及格”比例控制在 5%以下。根据等级的比例可以参照下表:
所带学生人数 优秀(人) 良好(人) 中等(人) 合格(人)
1~5 人        ≤2       ≤2       ≤1       ≤1
6~10 人       ≤3       ≤5       ≤2       ≤2
毕业实习的总成绩则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实习岗前培训、实习单位实习表现、实习总结汇报三个方面而定。成绩的评定必须坚持科学、客观的态度,从严要求。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实习成绩记为不及格:
(1)未达到实习计划规定的基本要求;
2)不提交实习手册等实习材料;
3)实习缺勤三分之一以上;
4)实习中严重违反纪律,多次教育仍不改正;
5)伪造实习单位鉴定。
实习成绩不及格者必须进行重修,相关规定参照《重修管理办法》执行。
三、成绩评定标准
1、优秀:
    实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工作认真,实习时积极主动、虚心好学,严格遵守实习纪律,无迟到、早退、旷课现象。能优异地完成实习任务,能很好地把所学专业理论和知识运用到实习工作中去,对某些方面的问题有独到的见解。实习期间表现出色。 全部完成实习计划的要求,实习单位和实习指导老师评价高。实习报告有丰富的实际材料,思路清晰,观点正确,内容完整,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实习内容。实习日记质量高,能够运用所学的理论对某些问题加以深入透彻的分析,或对某些问题有独到的见解或合理化建议,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且有所创新。
2、良好:
    实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实习积极认真,虚心好学,能遵守实习纪律,无迟到、早退、旷课现象。能较好地完成实习任务,得到实习单位和指导老师的好评。实习期间表现良好。 达到实习计划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思路较清晰,观点正确,内容完整,能对实习内容进行比较系统的总结,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分析、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实习手册填写认真。3、中等:实习态度端正,实习较认真,实习纪律性一般,无迟到、早退、旷课现象。能基本上按要求完成实习工作任务,能把所学理论在一定程度上运用于实习工作中,工作态度和能力得到实习单位和指导老师的认可。实习期间无违纪行为,表现尚可。达到实习计划规定的主要要求。基本能完成实习总结、实习手册质量一般。
4、及格∶
    实习工作态度一般,纪律较懒散,偶有缺席旷工现象,勉强能按要求完成实习工作任务,实习期间表现一般,实习单位的评价意见中等,给定的分数或等级中等。达到实习计划中规定的基本要求。基本能完成实习报告及日记,但字数不足要求,内容不全、欠完整,个别地方有错误。实习期间无重大违纪行为。
5、不及格:
    实习期间表现差,实习不认真。未能按要求完成实习任务,实习单位和指导老师评价较差或实习中有严重的违反纪律现象。
四、其他注意事项
1、实习生各项内容的评定结果将作为确定该生实习成绩的重要参考依据,希望各位指导教师在评定成绩时要认真负责,事实求是。
2、分散实习学生成绩评定根据本办法执行,学院将根据实际情况对分散实习的学生进行抽查。
3、各专业实习负责人及指导教师在实习成绩评定过程中如有问题、意见要及时向学院领导反映,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21 年 12 月 2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