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毕业设计>正文

2018届物电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18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科生毕业论文是专业培养计划中的重要教学实践环节,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手段,也是对学生专业知识与专业能力的综合训练,是对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培养效果的全面检验,同时,毕业论文还是学校准予学生毕业、授予学生学士学位资格的重要依据。

为及时了解和掌握毕业论文工作的实施情况及存在的有关问题,加强毕业论文管理,确保我院本科生毕业论文的质量,进一步做好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根据教学质量管理与研究办公室、教务处的要求,对照《贵州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以及《贵州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评估指标体系》的有关规定与指标,结合我院毕业论文工作安排、实施情况,我院进行了2018届物理学、物理学(计算物理)和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的检查,检查总结报告如下:

一、组织与管理

毕业论文是对学生专业能力的综合训练,为了把好论文质量关,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由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等参加的2018届本科生毕业论文领导小组、毕业论文工作小组和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制定了毕业论文工作计划,按照各个环节的进度计划与要求,严格执行、定期检查,为我院的毕业论文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经过领导小组、指导小组、全体指导教师以及毕业班学生的共同努力,学院圆满地完成了2018届物理学、物理学(计算物理)和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

二、选题情况

此次共有238人参加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由42名指导教师指导,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5人,实验师2人,讲师8人。选题类型主要包括理论研究、应用研究、综合研究三个方面,课题来源主要是由教师选题,少部分为指导教师的科研课题。本次选题范围较广,课题内容主要涉及了教学法研究、电子、通讯、计算机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实验设计等各个方面。其中部分课题是对所学专业理论知识的进一步延伸,从而加深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有的课题是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对常见仪器、设备进行的简单设计、改进,从而增强了学生的改革创新思维和动手;对相关领域的较为前沿的系统提出较为合理的设计方案和改进措施,从而提高了学生有效利用现有知识,进一步提出问题、考虑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总之,通过本次毕业论文设计,可以达到提高学生不同方面的综合素质的目的。

三、论文中期检查完成情况

为了进一步提高论文完成质量,能够及时发现论文完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改正,在2017年12月份,按照毕业论文计划安排进行了中期检查。从最后学生论文的完成情况看,中期检查起到了很好的检查督促工作。从中期检查的内容看,各位指导教师对学生课题进行情况评价都比较具有针对性,能够较好的总结并提出相应的修改意见,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要求建议。从效果上看,学生在中期检查的督促下,很好的按照进度安排完成了预期的内容;各位指导教师也都能够及时的检查学生的课题进行情况,了解课题进展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以督促学生进一步完善并积极进行下半期的工作。

四、论文完成情况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现毕业论文工作基本完成。经答辩委员会答辩鉴定,大部分论文成绩合格。从论文完成情况看,大部分学生能够根据课题的要求、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保质保量地完成课题的研究工作。从论文的内容来看,同学们的专业理论知识掌握较好,对理论研究的部分基本能够根据研究需要综合利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研究结果有不同程度的创新,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对于应用研究的设计部分,基本能够利用相关专业和实践应用知识,提出合理的设计和研究方案,研究结果具有一定的创新和应用价值。同时,毕业论文的研究过程和论文的完成情况也从不同侧面培养和提高了学生的科研素质和创新思维,使学生在研究过程中培养了一种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论文的形式看,本次完成的大部分论文结构合理、概念准确、论据充分、表述正确、格式规范,基本符合学士学位论文的要求。在指导老师、审阅老师及答辩委员会的指导下,学生论文基本达到合格要求,最后经答辩委员会综合评定,论文成绩分布为:优秀7人、良好45人、中等133人、及格53人。

五、特色与亮点

1、规范管理,学院非常重视对毕业论文的规范管理,经过指导教师的认真负责、学生的勤奋努力,有力地保证了毕业论文的总体水平和质量。学生的毕业论文的整体质量较高。整体上分析,2018届物理学专业本科二个班、物理学(计算物理)专业一个班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二个班学生的毕业论文写作格式规范、措词准确、表达清晰、论据充分、逻辑严密,符合科学论文的要求。绝大多数毕业论文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应用价值,具有一定的创新性。238名学生的毕业论文成绩普遍较好,总体上呈正态分布。同时有些毕业论文与教师的科研课题相结合,为导师的课题研究提供了实验数据和第一手资料,为解决学术难题提供了参考。

2、痕迹管理

自2012年开始,学院对毕业论文实行了严格的“痕迹管理”,即在学生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指导教师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对论文初稿、二稿、定稿的修改意见等内容,甚或是师生在网络、QQ、邮件中的沟通内容,必须予以保留,并作为论文材料一起上交学院。此方法的初衷是为了杜绝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存在的形式化、放任自流、指导虚置等情况,以确保指导教师在论文整个写作过程中积极参与、认真指导,保证学生认真对待论文写作,不因找工作、考研等诸多事项而延误论文写作。从实施一年来的实际效果来看,这一管理措施确实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指导教师和学生在大四这一特殊时期,能够在毕业生教师招聘考试、考研、考公务员、找工作等大量事务之外,投入必要的时间与精力认真对待毕业论文这一重要工作,从而及时、顺利地完成大学最后阶段的学习。同时,这一管理措施强化了指导老师的职责,规范了毕业论文的指导,取得了积极而明显的成效。

六、存在的问题

1、 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部署已经在17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的基础上有所改进,尽量错开教师招聘考试、考研、考公务员、找工作等的时间,但是仍有少数的教师招聘考试、考研、考公务员的情况与之冲突,导致少数同学在毕业论文的写作上精力投入不够,注意力不够集中。

2、个别论文中存在公式编辑不规范,没有统一用公式编辑器进行编辑。论文中的图、表不规范,没有对论文中的图、表进行统一编号标注;比上届学生毕业论文情况有所好转。

七、整改方案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学院进一步采取了以下有针对性的有效措施,规范管理、严格要求,强化指导教师的责任感,以保证学生毕业论文的质量与水平。

1、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部署前加强对指导教师的培训,强化指导责任;成立论文工作小组对论文选题严格把关。

2、在指导老师指导下,有求学生对照《贵州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以及《贵州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评估指标体系》的有关规定与指标规范论文的格式、公式编辑、图、表。

3、学院指定办公室负责人孙丽萍负责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整理、装订、归档工作,确保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达到《贵州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评估指标体系》的有关规定与指标要求。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18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