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学科竞赛>正文

我校代表队在第三届贵州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12-13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的模式创办的国内全国性赛事。该赛事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是实践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目前 CUPT 已经在全国连续举办了十届,以其独特的竞赛模式和理念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知名高校和物理精英参与,并已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学生物理竞技赛事之一。为了提高贵州省大学生物理科研和创新能力,经贵州省教育厅批准,并得到贵州省物理学会的支持,特举办贵州省第三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本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贵州省省决赛于2021年12月11日在线上成功举行。本次大赛共13所高校130支队伍参加了本届辩论赛,我校代表队在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基层党委书记熊德永、副院长陈德良的带队下参加了此次大赛。

我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指导教师李振宇、陆晨、高成贵等对学生进行了历时两个月的精心指导和综合培训,参赛学生刻苦钻研,围绕比赛题目进行了实验方案的反复设计和改进,建立相应理论模型并进行实验探究与仿真分析。最终在赛场上,他们不惧名校高手,团结协作,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完善的物理模型、巧妙的实验构思、生动的实验视频、准确的实验数据赢得大赛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经过两轮激烈的对抗赛后,由吴贵林、税宏亚、陈小亚、龙仙、王丙丙、刘永玲组成的贵州师范学院1队荣获一等奖;由韦廷毫、周端端、杨广敏、何梦瑶、姚心悦、周怀旭组成的贵州师范学院4队荣获二等奖;由杨嘉辉、宋琳、师玉博、王晨冉组成的贵州师范学院2队以及郭宏林、邓书蝶、刘丽萍、陈晓燕组成的贵州师范学院3队荣获三等奖;贵州师范学院4队的何梦瑶同学在比赛中表现优异,获得评委一致好评,成功斩获最佳女生奖。

通过本次比赛,我校学子的创新能力、协作能力和实践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比赛,进一步增强了高校学子间的学术交流,提升了本科生的科研素养,为我校探索高质量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提供了支撑。


参赛师生进行实验2

参赛师生进行实验3

参赛师生进行实验4

师生集中模拟训练

第三届贵州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开幕式

我校代表队竞赛赛场激烈辩论

我校代表队竞赛赛场激烈辩论


(图/文 吴贵林 高成贵  审核/陈德良 熊德永(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