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专业介绍>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专业简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发布时间:2024-03-05 来源: 浏览次数: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专业简介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现有专业:物理学本科,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两个专业,和一个加挂方向:物理学(计算物理方向)。物理学,师范类,四年制。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非师范类,四年制。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物理学(计算物理方向)师范类,四年制。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

(一)、专业代码和专业名称

080714T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二)、所属学科门类

工学●电子信息类

(三)、授予学位及修业年限

理学学士学位,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可在4-6年内浮动。

(四)、培养目标及要求

(一)总体目标

通过四年的系统学习,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能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应用、科学研究、教学的应用型人才。能够在思想政治、知识水平、电子技术开发等能力等方面达到国家规定的高等教育本科毕业水平。

(二)培养目标的具体规格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

2.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

3.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掌握专业的基本方法和技能,了解专业发展前沿,具有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具有良好的表达和沟通能力、较强的信息处理能力,基本掌握具有的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系统地掌握电子技术、计算机科学技术、信息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以及实验研究的初步能力,能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科学研究、技术设计、硬软件产品和设备设计或从事管理等方面工作。

6.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和探索精神,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

(五)、主干学科

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六)、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电路基础、数字电路、模拟电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C语言及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EDA技术、单片机原理。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实验(如模拟电路实验、数字电路实验、单片机实验、EDA实验等)、军事训练、社会实践、毕业实习、厂矿参观、毕业论文等。

(一)课内实践

主要有:电路基础实验、模拟电路实验、数字电路实验、单片机实验、EDA实验、嵌入式系统开发实验、人工智能初步与工程训练、高频电路实验、信号与系统实验等专业实验课程。

(二)专业见习

在第七学期进行,由学院统一安排,时间1周。

(三)毕业实习

在第七学期进行,由学院统一安排,时间12周。

(四)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结合本科生导师制及学生科研、创新性设计实验等,从第七学期开始。学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进行科研实践,利用课余或假期进行。第八学期安排6周时间,主要用于撰写毕业论文和答辨。

(五)其他课外实践

1.军事训练:包括军事理论和基本技能的训练,第一学期由学校统一安排,军事理论32学时,军事训练时间共2周。

2.社会实践:第一至六学期的假期或课余进行。由学院结合专业课程学习,配合学校团委统一组织。

3.厂矿参观:第七学期组织学生到相关企业参观学习,时间1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