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走进大发天渠,汲取榜样力量 ——物电学院基层工会组织参观大发天渠

发布时间:2023-11-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和引导全员教师坚守初心使命、磨炼意志能力,11月13日学院基层工会组织全体教职工前往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开展以“走进大发天渠,汲取榜样力量”为主题的工会活动,重走“大发渠”,重温初心路,深入解了“时代楷模”、“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黄大发老支书“一个人,一辈子,一道渠”的感人事迹,深刻感悟“实干”的大道理。

大发渠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由团结村党员支书黄大发带头开凿修建。水渠需要从悬崖峭壁上打出半幅隧道才能通过。黄大发为修渠忍饥挨饿,放弃照顾家庭,克己奉公的品质一直为仡乡群众称赞,这条渠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 “大发渠”。如今,这生命之渠,改变了村民缺水的苦困命运,结束了当地千百年来“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一年四季包沙饭,过年才有米汤喝”的历史。全院老师走上悬崖绝壁之上的大发渠,无不被“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的大发渠所震撼。

在讲解员的细致讲解下,老师们参观了大发渠陈列馆和政治生活馆,详细了解了大发渠的修建历程以及修建前后乡村面貌发生的变化,真真切切感受到了黄大发作为一名党员脚踏实地、坚定信念、勇于担当的高尚品质。

本次活动还有幸邀请到了黄大发老支书给我们上党课,老支书讲述了他自己作为一名山区共产党员,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如何克服层层艰难险阻,带领群众修渠的艰苦历程。教育我们每一个人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多为群众办实事;夫妻感情要和睦,上下级关系要和谐,同时教育好下一代,才能对得起自己。黄老支书朴实的话语和发自肺腑的感言使我们深受感动,老师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学习黄大发同志的艰苦奋斗精神,学习大发渠背后的红色血脉、红色底气和红色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行职责,努力拼博,切实做到敢干、肯干、实干、加油干!


工会成员与黄大发同志在政治生活馆合影

工会成员参观陈列馆

黄大发同志为工会成员讲课

工会成员走上大发渠


/图 廖丽君  初审 廖丽君  复审 苏诗媛  终审 熊德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