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精品课程>正文

《理论力学》院级精品课程

发布时间:2014-10-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主持人:王平瑞

“理论力学”课程是物理学专业的主干专业基础课,由质点力学、刚体力学、转动参考系、分析力学等这四个部分组成。各个部分单独设课,“理论力学”是物理学专业开设的第一门课程。“理论力学”课程在理科物理学专业2年级第一学期开设。贵州师范学院自一九七九年成立物理系以来,每届独立开设了“理论力学”课程.在先后近10位主讲教师的精心打造下,制定了一套以教学大纲为主体的“理论力学”课程教学的改革方案,正在院逐步成为重点课程建设。

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在长期的“理论力学”课程教学实践的基础上,经过全面的研究,已形成全面的系统的教学方案。经过7年多的教学实践检验,收效明显,得到好评。同时把“理论力学”课程建设的经验应用到其它课程的建设中都收到良好的效果,充分发挥了探索、示范和辐射作用。

2009年秋,课程组开始实施酝酿的课程教学改革。现行课程体系将理论力学分成属于普通物理学的《理论力学》和属于理论物理学的《理论理论力学》以及《理论力学实验》三个学习阶段实施教学和考核。本课程组提出的改革措施是在现有课时紧张的情况下,将《理论力学》和《理论理论力学》打通,自己动手编写一套衔接密切,重复少的《理论力学》讲义,便于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提高教与学的效果。从2006年以来,课程组积极实施这一方案, 2010年,由刘高福担任主讲,开始实验性教学。经过几个学期的实际教学,学生对这项教学改革持肯定态度,讲义的试用反应也是良好的。在实验教学的基础上,我们认真修改了用于实验教学的讲义,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教材。课程组正在进行的工作和下一步的建设思路是:

1、继续开展试验教学,争取取得更为完满的教学效果。积极开设讨论课,举办理论力学领域的专题讲座,借以拓展课堂教学效果,培养学生的治学能力。

2、整理已经编写完毕的习题库和试卷库,建立可供教考分离实际使用的试题库。

3、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编写电子教案,充实教学课件。

4、积极培养队伍,储备课程建设的后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