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学术实习实践周活动之—— “大数据及其行业应用”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2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我院信息工程和光电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同时让同学们对自身职业规划有更加清晰全面的认识和增强他们的职业竞争力,11月17日,我院邀请到贵州医科大学的刘明友老师给我院信息工程和光电专业的学生做了“大数据及其行业应用”的专题讲座。

刘明友先给同学们讲述了数据的进化历程,从数据的简单存储和处理到如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然后再深入讲解了大数据在各行业领域的应用。比如大数据在信息工程和光电专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可以帮助这两个专业的研究者获取、处理、分析和存储大量的数据,从而提高研究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同时,大数据还可以促进这两个专业的交叉融合,为跨学科研究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在医疗领域,大数据不仅辅助诊断,更能通过分析数据预测疾病发展趋势,为患者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治疗方案。金融领域大数据为风险管理和市场预测提供有力支持,提高了金融机构的效率和精准度。刘明友惟妙惟肖的演讲,浅显易懂,再加上大量的图片举例,使同学们对大数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讲座结尾刘明友强调大家,要紧跟时代发展潮流,重视自身的专业学习,才能把握未来的发展方向。

通过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大数据的重要意义,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同学们能探索和发展科技,开拓创新,去迎接大数据时代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刘明友老师给同学们讲课

同学们听讲座

/文:廖丽君 王文曼   一审:廖丽君     二审:岳天天   终审:刘高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