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多彩入学教育 助力新生筑梦起航——我院面向2023级新生开展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25 来源: 浏览次数:

入学教育是大学生刚入校的“第一课”,对学生学习生涯和个人发展起着“引航”作用。2023级新生被录取后,我院开展开展“筑梦起航”入学教育,为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大学,准确自我定位,成功实现转型,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一、坚持思想引领,激发励志成才正能量

为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学校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核心内容。在2023级新生开学第一课上,学校党委书记石培新从“以梦想为动力、以勤奋为基础、以文化为支撑、以安全为前提、以健康为保障”五个方面叮嘱同学们在“有颜值、有气质、有温度、有活力”的美丽师院,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好好生活,胸怀梦想挺膺担当,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以“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为目标,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用青春奋斗擘画自己的人生未来。

党委书记石培新为学生开讲开学第一课

二、丰富教育内容,协奏青春梦想交响曲

为帮助新生熟悉大学生活,满足共性与个性需求,学院将“筑梦起航”行动前置到新生入学前,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上平台开展迎新系列推文、“一见顷新”“展飒爽英姿,壮青春之志”等报道活动,加强新生对学院的了解。为丰富教育内容,报到后相继举办安全教育主题讲座、新生适应讲座、等活动,让新生在组织、心理、行为上更好地融入新环境,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三、统筹资源力量,打好协同育人组合拳

(一)党建引领,铸魂育人

学院电子系党支部书记雷仕娜以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为切入点,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相关知识,提高了同学们对党的理论的认知。紧接着,针对“大学生入党须知及注意事项”,雷仕娜详细地讲述了入党的基本条件和党员的基本要求,发展党员的基本程序,以及入党申请书的写法与格式要求,并告诫同学们,要端正入党动机,争取早日入党。除此之外,蒲老师为大家解读了大学生宗教知识手册,介绍了党关于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展示了我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同中国实际相结合

雷仕娜介绍党的知识

(二)反诈宣传 共筑防骗

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派出所所长岳奇针对学生群体特点,通过现场讲解,现场互动,让学生们了解身边息息相关的诈骗陷阱,同时结合鲜活案例再现刷单、兼职、校园贷、冒充老师或接待人员、伪劣产品推销、电话骗取个人隐私及财物、网购等在学生群体中多发的诈骗类型,深入传授防范秘籍,提高大学生防骗意识,帮助大学生守住“钱袋子”。民辅警还向学生们发放反电诈宣传手册,引导学生积极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让学生们争当宣传员,让学生学到的防诈骗知识辐射到生活圈朋友圈,讲给亲朋好友听,通过以点带面,拓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的广度和力度。

通过此次反诈普法进校园宣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大学生对电信诈骗的防范、鉴别和自我保护“免疫力”。下一步,贵阳市高新路派出所将不断创新反诈宣传防范打击和精准普法的方式方法,让法律知识和防范技巧成为学生们学得会、用得上的“武器”,为成长道路上的大学生活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高新路派出所所长岳奇开展反诈宣讲

(三)树文明之貌,行礼仪之风

为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氛围,增长学生文明礼仪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我院在宁静楼436举办了以“树文明之貌,行礼仪之风”为主题的文明礼仪知识讲座,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楚亚萍老师担任主讲人,我校2023级全体学生参加讲座。

首先,楚亚萍阐明了此次讲座的目的,从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大学生文明礼仪的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并联系实际着重介绍了大学生在人际交往、待人接物、仪表仪态等方面的礼仪要求,帮助同学们塑造举止得当,气质高雅,语言文明的大学生形象。在讲座中,楚老师列举了常见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引导学生要自省、自律,勇于和不文明行为说不。在问答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会场气氛活跃。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从身边小事做起,时刻践行文明礼仪的新内涵,将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展现当代大学生充满朝气的精神面貌。本次文明礼仪知识讲座,丰富了同学们的礼仪文化知识,增强了同学们的文明意识,推动了我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楚亚萍老师授课礼仪知识

据悉,2023级新生“筑梦起航”行动分为前置、集中、深入教育三个阶段,教育内容主要有理想信念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学涯生涯教育、环境适应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等五个方面,教育时间将持续到大一全学年。

图文  楚亚萍   初审 楚亚萍    复审 苏诗媛    终审 于治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