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评估认证>政策法规>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师范类专业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实施细则(试行)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全面保障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专业内涵式建设,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教师[2017]13 号)、《贵州师范学院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办法(修订)》(贵师院发〔2021〕113 号) 等相关文件要求,规范专业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的程序与方法,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工作机构
    学院成立师范类专业人才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小组(以下简称“评价小组”),评价小组人员组成情况如下。
组 长:院党委书记 院长
副组长:分管教学副院长
成 员: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学督导、专业骨干教师、
教务工作管理人员、学生工作管理人员和学生代表等评价小组指导师范类专业工作组具体开展评价工作,履行以下职责:制定评价方案、选择评价方法、组织评价活动、记录评价结果和撰写评价报告。
二、评价依据
    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以党的教育方针、国家教育政策及“认证标准”为根本依据,综合使用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的课程达成情况、学习成果与表现、毕业要求达成情况的问卷量表评估数据和信息等,作为本专业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的数据支撑依据。
三、评价主体和评价责任人
    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的主体涵盖本专业历届毕业生、应届毕业生、全体专业教师、兼职教师、学院领导及教学管理(辅导员)人员、校外专家、用人单位和学生实习实践单位等利益相关方。专业负责人为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责任人。
四、评价方法
    各专业根据实际情况,综合采用直接和间接评价结合、定性与定量评价统一、内部评价与外部评价相兼顾的多样化评价方式与策略。在评价过程中应以直接评价为主,间接评价为辅。
1.定量评价法。毕业要求达成情况定量评价采用“考核成绩分析法”。具体做法如下:
(1)指标点分解与权重设定:根据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对毕业要求进行指标分解,得到科学、合理、可衡量的指标点,并全面覆盖毕业要求。每一项毕业要求分解成 2-4 个指标点,每个指标点对应 3-10 门支撑课程,同时对每门课程的支撑强度进行赋值,支撑一个毕业要求指标点所有课程的权重之和为 1。
(2)课程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权重的确定:课程对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支撑强度值设定为 H=3、M=2、L=1。根据支撑强度值,确定每门课程在毕业要求指标点中所占权重。具体计算方法为:课程A 权重值=课程 A 的支撑强度值/该指标点所有课程的支撑强度值之和。
(3)支撑课程对毕业要求指标点达成情况评价值的计算方法:评价值=支撑课程在毕业要求指标点中的权重×(选学该门课程所有学生的总评成绩平均分/该门课程考核总分)。
(4)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值的确定:通过以上方法,可以计算出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其它课程的达成情况评价值。每项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值,取其所有指标点达成情况评价的最小值。依据设定的毕业要求达成情况合格评价标准值,判断该项毕业要求评价结果是否达成。
(5)合格评价标准值的确定:根据《贵州师范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学分绩点 2.0 对应课程考核成绩 70 分的规定,设定各项毕业要求合格评价的标准值为 0.7。
2.定性评价法。为全面评价毕业要求达成情况,在使用课程考核成绩分析法的基础上,还要采用多种方法结合,通过交叉对比、相互佐证,综合分析得出评价结果。为此,需要通过对历届(应届)毕业生毕业要求达成情况的问卷调查、用人单位调查、实习单位调研、在校生座谈会以及学生发展情况统计数据等作补充评价。各专业要通过评价小组确认各项毕业要求评价所采用评价方法的合理性。
五、评价周期
    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每学年进行一次,确保对每一届毕业生都进行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一般在春季学期结束后开展。
六、评价流程
1.明确专业课程体系对专业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支撑矩阵。对照毕业要求指标点,列出其具体支撑课程,并根据上述方法计算其权重。
2.基于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制,明确各门课程考核的评价内容(包括学习成果与学习表现)、评价方式与评价标准。审核教学大纲时,须对评价的合理性进行审核。
3.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结果分析。根据定量与定性评价结果的综合分析,找出问题与短板,拟定持续改进的方案,撰写《毕业要求达成评价分析及持续改进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
七、结果反馈
1.学院评价小组对《报告》进行审核,并形成审核结论,提出改进措施,并上报教务处。
2.各专业对照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结果及教务处和学院要求,启动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
3.《报告》及评价记录文档由学院存档,且至少保存八年;《报告》及审核结论提交校质评办备案。
贵州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21 年 12 月 1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