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联学联建聚合力 党建引领促发展 ——机关党委第七党支部、物电学院教师党支部联合开展10月份主题党日(扩大)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16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3日,机关党委第七党支部、物电学院教师党支部在物电学院会议室联合开展10月份主题党日(扩大)活动,两个支部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参加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熊世桓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作指导讲话。本次活动由物电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吴永刚主持。

干部领学统一思想  

本次活动旨在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理论水平,激发全体党员、教职工投身教育强国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物电学院基层党委副书记于治鳞同志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节选、“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节选。机关党委第七党支部副书记、科研处副处长李剑峰同志领学《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节选、《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理工科学科专业强化行动实施方案》节选。领学环节,进一步深化了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对新时代国家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统筹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和高校尤其是贵州高校学科建设的思想认识,是学校学科建设的理论和政策引领。

专题党课专项指导

为贯彻落实学校2023年学科建设推进会精神,促进物电学院学科建设更好更快发展,机关党委第七党支部党员、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余乐正同志讲《高校学科建设理论与实践》专题党课。党课从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论述开篇,结合学科建设、科研管理等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高校学科建设中学科概念,学科要素以及要素之间的关系,学科建设内容,学科与专业学位点之间的关系。重点讲述了学科建设在高校发展中的重要性,建设学科是促进学校、学院发展的有效途径。并立足于物电学院现状,提出如何依据物电学院的优势进行学科建设的建议。

交流探讨互融互通

物电学院副院长刘高福同志做“格物究理,党建领航,以科学家精神赋能物理学科高质量发展”主题发言。他表示格物究理的科学家精神为物理学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想动能;物理学科的高质量发展也丰富和拓展了科学家精神的文化内涵。物电学院师生将传承“格物究理”品质,以科学家精神为驱动,紧跟时代步伐,发扬团结奋斗精神,彰显物电精神风貌,为学院学科发展再添新辉煌。机关党委第七党支部党员、科研处处长罗光杰同志结合二十大报告、科研处工作经验,以“落实三大战略,促进科研高速发展”为主题,从科研的原创性、引领性的攻关,强化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交流与合作,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各类人才活动五个方面,结合学校科研管理工作实际,强调科研与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师资密切相关,加大师资建设,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是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办学的重要法宝。物电学院学科带头人李振宇、余宏老师围绕学科建设作交流发言。

联学联建共促发展

机关党委第七党支部书记、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办公室主任任翠娟同志对本次联学联建活动做总结。本次活动,机关党委第七党支部所辖部门和物电学院全体教职工,聚焦新时代学科建设发展大局,手拉手理论学习、面对面业务探讨;机关部门深入二级学院,倾听基层声音,解读学校最新政策和相关文件,获得了学院教职工的高度认同,可以有效促进学校顶层设计在基层落实落地,指导、促进学院资源整合、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力科研创下新契机。她表示,本次活动是继2022年10月份两个支部联学联建活动之后一周年的再一次有益探索实践。

校党委副书记熊世桓同志做指导讲话。他说,一是两个支部支委此前做了充分的策划和准备,活动既提出了问题,又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方案内容实、活动效果好,很好的体现了“联学联建聚合力、党建引领促发展”的主题,希望两个支部总结经验,今后形成联学联建长效机制;二是全体党员、教职工要站在教育强国和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的政治高度,心怀国之大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携手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走深走实;三是物电学院要坚持以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为着力点和发力点,加强资源整合,以高质量学科带动高质量团队建设、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熊世桓讲话

于治鳞(左)李剑峰(右)领学

余乐正上党课

罗光杰、刘高福、李振宇、余宏发言

任翠娟做总结 吴永刚主持

活动现场

文/潘伟伟 吴永刚 图/谯斌  初审/吴永刚   复审/刘高福  终审/任翠娟